ID498652489

2008年01月《乒乓世界》封面:青春的马龙 脆弱的时候去喝酒 
  马龙的父亲属龙,母亲属龙,马龙也属龙,所以马龙“理所当然”地姓马名龙。 
  没改过年龄的龙:“这个孩子内在东西比较多,不仔细观察和了解他,就会觉得他很平淡。但是如果真的在意他,就感觉他会有所作为。”关华安说,“他真没改过年龄,就是属龙。” 
  马龙的父亲说:“马龙从小就非常自律,在学校里上午上课,下午练球,回家吃完饭就写作业,没让我们操过一次心。这么长时间,他嘴里没骂过一次人,这点我非常满意。” 
关于有没有骂人这点马龙给予了补充:“我从小到大没打过架,但骂人肯定骂过,小孩儿七、八岁的时候就都会了,只是在家长面前不骂。” 
  “他打起比赛来,摔拍子踢台子的时候很少很少。有大队员欺负他的时候,让他出去买东西,或者洗衣服洗袜子,刷鞋,他就忍着,不跟我诉苦。”关华安对此心情矛盾。   
  北京队主教练张雷说马龙打电脑游戏的时候经常把鼠标砸坏。马龙不置可否,“也没有,那是因为对方出牌太慢或是玩儿到半截断网了。” 
  马龙自己也承认:“我刚开始跟哪个教练都不好交流,反正我有点儿固执。” 
  2005年厦门集训的时候,马龙当时的主管教练李屹看马龙练球光练摆短,就让他练练劈长,说了好几遍。马龙赌气,所有的球索性就全部劈长,结果被李屹罚跑了二十圈。 
  还有一次,也是厦门集训,马龙和郝帅配双打,跟雷振华、李陟打练习赛,输球后,马龙犯倔,不想打了,扔下同伴径自去做治疗,结果被秦志戬骂了一顿。 
  龙的心有多大? 
  主管教练秦志戬说,马龙的心很大,不仅大,而且重。马龙自己也承认,他经常睡不好觉,“我心里事儿多。” 
  2005年上海世乒赛,马龙差一点儿就入选了混双名单。但马龙说:“其实我当时想了,打混双还不如不打,打了也没什么用,因为我感觉拿不了冠军。” 
  秦志戬说马龙对每一场比赛都兢兢业业:“我和他聊的时候,他说他的目标是大满贯。”秦志戬觉得有这种想法当然好,但是路还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。 
  “马龙对球的理解和接受能力都是不错的,但是他同时也比较固执,容易抱着他自己的想法,外界给他的想法不太容易接受。作为一个优秀运动员有自己的想法是正常的,但善于吸收别人的意见也是非常重要的。” 
  秦志戬2005年接手马龙,他自己性格中也有倔强的一面,当队员的时候秦志戬经常故意跟自己过意不去。比如今天头疼,不想去跑步,但是觉出自己有这个想法时,便偏偏要去跑步。秦志戬也属龙,这是一个巧合。 
  “要是我,那就全是反的。比如说我今天不想玩电脑,那我就偏偏要玩电脑。”马龙一脸坏笑。 
  张雷说:“这孩子的心比较重,任何比赛他都不愿意输,输了之后自己特别难受,不管什么比赛他都想拿冠军。这一点作为运动员来讲是好事儿,我们教练员也希望他早日成才,但是这个过程是痛苦的,非常痛苦。” 
  “想法多是好的,没有想法的人是傻子。但自己要把这个想法完全理解透,不能把它变成一种包袱,在比赛中必须要摆脱出来。以前说王励勤一到大赛就思想不过硬,现在他拿了三次世锦赛单打冠军,谁还说?” 
  “马龙处在这个年龄段,又跟王励勤、马琳、王皓竞争,肯定会这样(痛苦)。我跟他说马琳输的球比你赢的球还多。别人打的时间很长,经历很多,那些你可能都没有经历过。这个过程好的运动员扛过来了,有些思想薄弱的运动员可能就下去了。” 
  马龙觉得站在自己前面的对手有很多,多得有一个树林那么多;同时马龙觉得自己弹跳惊人,没有什么障碍不能迈过去。 
  难以改变的龙? 
  马龙拍集体照的时候总是喜欢往后站。在人们的印象中,马龙手感细腻,技术全面,冷静合理,但是不够霸道,不够张扬。刘国梁似乎很是苦恼。 
  秦志戬说:“像他这个年龄,不应该特别沉稳。要想达到更高的水平,走上世界的顶峰,他的思想必须要更开放一些,勇于去创新。” 
  “别人改变不了的东西你要能改变,这样才有可能成为一代领军人物,受人尊敬。我希望他更能够爆发,更有激情一点,毕竟他还年轻。” 
  马龙说:“我打球挺平静的,赢了球也不会特别夸张。”但在几大主力中他最欣赏陈玘的性格,陈玘会在比赛结束后还眯着眼睛冲着对手“哇哇”叫。 
  马龙说自己在比赛中也叫,但声音不张扬。 
  别人冲他叫的时候,马龙会觉得:“叫肯定正常,但要是气人的话不行。” 
马龙说如果世界还有一天就将毁灭,他会去干一件坏事儿。我们从来不担心马龙会去干坏事儿,如果是,也不是什么了不得的坏事儿。我们相信他只是想做出改变。 
  父亲说:“马龙小时候跟比他大的队员打,输了就一只手擦眼泪,一只手拿着拍追着要跟人家打,不赢不行。” 
  张雷说:“他在场上也玩命,有时也挺狠,属于下手蔫儿狠那种,而不是像有的人在比赛中所谓能‘演’。” 
  “刘指导说他白白净净的,书生气太重。我说这只是一方面,他天生就长得这样。以前的陈龙灿,比赛拳头都不攥,打得也挺好,不栽面儿。关键是内在的东西要成熟起来。” 
  性格是难以改变的东西,正如电影《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》中小明所说:“你们为什么要改变我呢?我就像这个世界一样,是不可改变的。” 
  马龙说:“江山易改,本性难移。”改变的过程是痛苦的,问题是马龙愿不愿意做出改变。 
  马龙有时也会思考“我的下一世是谁?能不能记得上辈子是我?”这样深奥的问题。比赛之前他有时也会去雍和宫拜拜。 
  马龙说他喜欢蓝色,蓝色隐藏的性格是理性,喜欢默默地将事情化解,但“单明杰说我感性与理性并存”。 
  马龙的父亲每次来看他,总会买几本书给他。父亲认为“做人应该放在第一位,球放在第二位”。马龙自己也喜欢看书,现在他喜欢看青春小说,草根的,特贫,讲大学生活,有抱怨、理想和爱情,比如孙睿的《草样年华》或《活不明白》。 
  马龙觉得看完之后会“很别扭”,“因为结局永远是不好的”。就像《草样年华》中说的:“看着窗外的天,突然就亮了,感觉就像我们的青春,突然就没了。” 
  《草样年华》中说一个人长大的标志在于“无论行走还是坐着的时候,当头颅微微低下成为你日常生活中的主要姿势,你就真的长大了”。马龙从不缺乏低调,从这个意义来讲,马龙是早慧。 
  马龙最喜欢的别人赞扬他的两句话是“这孩子真是聪明”和“挺够意思的”。 
  马龙心细,细到打牌时能精确算出对方手中的牌,只要他想算。然而马龙也并不缺大气。 
  父亲说:“什么样的小孩儿他都能玩到一块儿,他最心爱的玩具,别人跟他要,他都给。” 
  马龙喜欢小动物,小熊或小老虎。马龙说他“怕蛇,但是特喜欢看蛇”。这是一种矛盾。 
  其实马龙还是有些孩子气,练得不好的时候他也会哭。但马龙说他在别人面前从来没哭过,他不想让人看到他脆弱的一面。脆弱的时候马龙会选择去喝酒,只是酒量不大,容易喝高。萨格勒布世乒赛结束当天,马龙看见马琳喝大了,这是一种很难描述的感觉:一个男孩看见一个男人在流泪。 
  也许马龙还没有经历过,毕竟“他赢的球还没有马琳输的球多”,他慢慢会明白流泪有时候并不是脆弱的象征,流泪是真。 
  我们相信,这个喜欢变形金刚,看电视时会大笑出声,喜欢啤酒和鸡翅的龙,因为乒乓球,而变得不简单。 
  马龙属龙,也属于未来。 

评论(3)

热度(4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