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D498652489

马龙:可能没上个周期那么好 马琳盼他多点灵气

搜狐体育05-2212:02

北京时间5月22日,央视体育频道《体育晨报》播出国乒队长马龙的专题报道。即将开始的杜塞尔多夫世乒赛,是东京奥运周期的第一个世界大赛,央视说:“大满贯得主马龙,也对自己充满了期待。”

一个月前的无锡亚锦赛,马龙在男单1/16决赛中爆冷输给了韩国的丁详恩。马龙是中国队的领军人物,输了球没有守住自己这条线,这对马龙来说是很大的打击。从伦敦奥运会到里约奥运会,马龙四年多没输过外战,180多场连胜。马龙也曾想过新周期会迎来新的挑战,但没想到挑战来得这么快。

马龙说:“可能一般一年夺冠的几率在20%,作为乒乓球运动员来说就很不错了。可能我过去两年夺冠概率都在50%以上(周到说有一年高达80%),这突然输一场,可能很多人不适应。而且还是输给外国人。不过我感觉大家对我还是能够比较谅解吧。”

外界对马龙的谅解,不能解开马龙自己心中的心结。他是一个完美主义者,把严于律己这个词用到了极致。输了外战让马龙在整个封闭集训期间,都情绪低落。这次世乒赛前的深圳龙岗封闭集训,马琳接手当马龙的主管教练。两位奥运单打冠军之间,看问题的角度会犀利很多。

马琳表示:“小到队内比赛,大到(世乒赛)这些大赛,更不用说。队内比赛,他打的每一场球、每一个球都那么认真,在他身上能看到最优秀运动员的那种本质。但是从这方面看呢,又容易束缚他的灵感以及一些灵巧。因为什么东西都太小心了,太小心就没有创造力,他就没有利用自己身上的一些特点去想象的一些空间。他现在说实话已经达到顶峰了,拿到大满贯达到最顶峰了。但是你要再想在这个高度的基础上更有提高,那你就得启用身上的每一个细胞,只有这样才有可能(再攀高峰)。”

亚锦赛马龙的输球,与新材料球的使用有一定关系,现在整个国际乒坛都在适应新球。马龙对此表示:“一方面在击球质量上要比以前更实一些,以前的球旋转更强,可以利用旋转以及节奏的变化让对手适应。现在(旋转)这方面少了一些,更多的是靠实力打。另外心态上也需要调整,上个周期心理那根弦绷得比较紧,对什么都比较精益求精,当我做到之后,这个周期依然想这样(就不太可能了)。身体状态、竞技水平,新的周期不可能达到上个周期那么好的高度,可能每个人都需要有一个调整的时间。我觉得,自己在心态上也应该稍微去调整一下吧。”(Red)

查看原文

评论

热度(13)